自然观察联动平台

2019-09-27

2018年1月,山水与朱雀会、荒野新疆、中国自然标本馆、猫盟CFCA、北京大学自然保护与社会发展研究中心一同发起了”自然观察联合行动平台”,旨在通过公民科学和公众参与的方式,填补中国生物多样性基础信息的空缺,解决和生物多样性保护相关的科学问题。在汇丰银行的支持下,自然观察联动平台支持了7家国内生物多样性保护机构对鸟类、兽类、植物等类别中的濒危物种进行针对性调查和研究。包括基于Global Forest Watch数据集的中国森林变化分析、物种分布热点区域分析、中国海洋濒危脊椎动物保护关键区域调查、新疆天山雪豹监测、四川甘孜金钱豹-雪豹同域分布关系调查、黄河源阿尼玛卿和班玛仁拓自然圣境物种调查、上海城市生物多样性公众科学以及全国重点关注111个鸟种分布的调查等。

基于联动平台,山水还组织公众开展了蝴蝶监测项目,截至2018年,以北京八达岭森林公园、北京植物园为样地,建立2条监测样线,通过开展2场志愿者培训和6次监测活动,招募并培养了200余名志愿者,共收集到28个蝴蝶物种的500余条监测记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