草原可持续管理

2019-09-27

草地作为三江源的主体生态系统(面积占比74%),是野生动物、家畜和人类繁衍生息的重要物质基础,也是藏区自然保护文化的摇篮。山水与当地社区合作,从生态、生产和生活的角度讨论当前草地利用方式,并从放牧技术、社区集体行动和管理政策三个层面探讨草地生态系统可持续管理的方向和可能性。

2018年,我们在称多县3个相邻的放牧单元内设立了33个草地样方开展生态监测,累计收集1177条畜产品产量记录。通过分析全县范围内村级草地管理方式与生物量变化数据的关系,我们初步发现小范围放牧、少轮转的放牧方式更容易导致草场生物量的下降。另一方面,以称多县清水河镇普桑村生态畜牧业合作社为案例,我们发现合作放牧的关键在于社区精英领导人能够推动制定并维持合理的合作社管理规则。

基于上述研究结果,山水设立了玉树州牧民学校,对合作社成员及其领导人员开展培训,鼓励可持续性放牧、发展替代生计。全年共完成3次培训和1次跨省游学,培训了7个合作社、16名学员。对称多县、治多县的45位老牧人进行访谈。共积累84条关于草场和放牧的口述信息,丰富了对于草场生态系统传统视角的理解,为传统知识与现代科学的对话、决策体系的优化奠定基础。为了解气候变化(如增温、增湿及极端天气)对于牧民生活的影响并采取适应性措施,我们于2016-2018年在杂多县、称多县、囊谦县、丁青县和久治县开展89次入户访谈。相关结果在第24届联合国气候变化大会(COP24)的两场边会进行了分享与传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