国家公园试点

2019-09-27

2018年,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与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管委会、长江源园区管委会联合制作了《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培训手册》,并在杂多县、治多县先后开展三次国家公园生态管护员培训,培训了3500名牧民管护员。

2018年,山水自然保护中心与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管委会合作,在其境内的杂多县昂赛乡自然体验试点,对选拔出的自然体验接待家庭开展了8次集中向导培训以及数十次入户培训。完成了《昂赛乡年都村生态旅游扶贫合作社管理章程草案》、《三江源国家公园澜沧江源园区昂赛管护站自然体验管理办法草案》、《自然体验者守则》等管理制度,设计中英法三语《自然观察手册》、中藏双语《接待家庭手册》、自然体验接待家庭资料在内的自然体验项目产品设计,并建立了昂赛自然体验项目宣传和预约网站“大猫谷”(https://valleyofthecats.org)。

截至2018年12月,全乡22户自然体验接待家庭共接待了来自世界各地的61个体验团队,为社区带来了43.2万元的收益。其中45%属于接待家庭,45%属于社区,10%用于自然保护。昂赛合作社于2019年3月通过了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特许经营权评审,获得了三江源国家公园试点内的第一个特许经营权,为我国国家公园特许经营机制的建立与完善提供了宝贵经验。

2018年,昂赛工作站共完成了50人次的志愿者服务工作,进一步构建社会公众参与国家公园建设的平台。